台湾东华大学华语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

发布者:作者(文):张庆芳作者(图):杨硕发布时间:2019-04-24浏览次数:330


422日上午,台湾东华大学华语文中心主任朱嘉雯教授在气象楼报告厅作了题为“风雅奢华大观园—深度阅读《红楼梦》”的学术讲座。讲座由副校长戴跃伟主持,校党委宣传部、教务处、港澳台事务办公室、文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文学院中文系师生、校内《红楼梦》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。

朱教授结合曹雪芹的生平逸事以及《红楼梦》中的精彩情节,带领听众走入了红楼梦版图。随后,朱教授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对曹雪芹生平的考察,她援引《南鹞北鸢考工志》之例,介绍了作为风筝大师的曹雪芹;引用“敦敏鉴画”,介绍了作为鉴画大师的曹雪芹;引用“老蚌怀珠”的典故,介绍了作为烹饪大师的曹雪芹。欲读其书,先知其人,朱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、深入浅出地讲述,让大家看到了曹雪芹鲜为人知的一面。之后,朱教授又简述了《红楼梦》的精彩之处,她认为,《红楼梦》的博大精深之处正是在于书中每一个细节都蕴藏着中华文化。

副校长戴跃伟在主持总结时表示,朱教授的讲座节奏张弛有度,引人入胜,讲解由物及景、由物及情、由物及理,在具体的事例中紧密结合了景、情、理,使书中情节跃然纸上,鲜活有趣。他表示,朱教授的研究涉及到当时的人物、环境及社会背景,可以帮助听众更加深入理解《红楼梦》,让我们学会了如何欣赏美、理解美,也告诉我们该如何阅读、理解名著。

讲座现场

认真聆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