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校与台湾中华大学共建《IP知识产权》优课课程首次开课

发布者:王楚冰 吴昕芸 发布时间:2019-04-24浏览次数:358


420日上午,我校与台湾中华大学共建的优课课程《IP知识产权》首次开课,来自我校各学院的近百名本科生选修该课程。该课程旨在增进两岸文化交流,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对专利及知识产权相关技能的运用。

副校级领导刘宣飞、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中华大学管理学院赖以轩副院长出席开班仪式,刘宣飞为三位专家颁发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聘任证书,并为课程免费提供incopat全球专利数据库的合享汇智集团颁发致谢状。我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、教务处及法政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,开班仪式由教务处处长郭照冰主持。

副校级领导刘宣飞在开班仪式上表示,大学生是祖国建设的生力军,在知识经济化的今天,提高大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,对国家发展以及个人成长有着重要意义。我校集聚教学资源,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,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,以期让南信大学子更多地了解知识产权,确立正确的知识产权价值观。

赖以轩副院长在讲话中对于我校搭建双方交流学习的平台表示感谢。他表示,由于知识产权初期宣传力度和教育资源投入等的不足,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被侵犯的现象层出不穷,提高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迫在眉睫。大学生知识产权意识的提升,是保护知识产权、尊重人才的重要体现。他希望此次课程能够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,加深学生对知识产权的了解,以期培养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。

随后,《IP知识产权》课程正式开讲。赖以轩副院长从创意创新、国际发明展示、日常生活的小创意开始,讲授IP知识产权对于创新产品的重要性,课堂采用分组教学的模式,内含大量案例分析,讲授风趣幽默、深入浅出,师生互动频繁,课堂氛围轻松愉快。

据悉,《IP知识产权》授课教师团队由赖以轩副院长领衔,由四位专家组成。课程为期三周,共36课时,授课内容涵盖中国等国专利制度与数据库检索、专利信息分析与趋势预测、专利信息分析案例研究等。课程最后,将进行专利信息分析分组竞赛并举行结业典礼。

IP知识产权》是继《三创课程-创新创业领袖训练营》后,我校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开设的第二门创新创业创意类优课课程,这是我校关注学生创新、创意、创业能力发展,全方位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之一。

开班仪式

教学现场